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首頁 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任何可以在PC上跑的遊戲都可以討論,主要以遊戲之製作開發為主軸,希望讓台灣的遊戲人有個討論、交流、教學、經驗傳承的園地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Google
[轉載]吸血鬼——暗夜的耽美詩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首頁 -> 奇幻文學區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hsuante
時常出沒的會員


註冊時間: 2007-05-22
文章: 37

2.00 果凍幣

發表發表於: 2007-5-30, PM 10:33 星期三    文章主題: [轉載]吸血鬼——暗夜的耽美詩人 引言回覆

關於吸血鬼的(現成)資料其實蠻多的說
這算我看到對起源整理蠻完整的
順帶一題
Dracula(卓古拉)逆寫就是Alucard(阿卡特)
往往這名字在會作品中扮演吸血鬼獵人的角色

===============================================

作者: eyesofnaraka (奈落迦 冥府之眼) 看板: CFantasy
標題: [原創] 吸血鬼——暗夜的耽美詩人
時間: Sat Jan 27 14:43:52 2007


吸血鬼——暗夜的耽美詩人(上)


排版一直以來,吸血鬼是通俗小說最愛用的題材之一,不過隨著時間演進,這個族群的面貌越來越多元。小說、電影,每部文藝作品都對這種「生物」有著不同的定義,使吸血鬼漸漸脫離單純的傳說故事。

吸血鬼的起源與傳說

排版關於吸血鬼的起源,通論有兩種:有以聖經中弒弟的該隱為第一「鬼」,也有人認為第一名吸血鬼應該是出賣基督的第十三門徒猶大。這兩人都因為他們的罪行被上帝詛咒,這或許正是吸血鬼和天主教、基督教經常糾纏不清的原因。

排版其實因宗教詛咒而不死的傳說很多,例如著名的「漂泊的荷蘭人」與「永遠的猶太人」,不過他們都沒有成為吸血鬼始祖。或許是因為該隱和猶大身上都背著重大「血債」的關係。前者開人類互弒之先,後者則親手造成上帝之子的流血。這是否也是吸血鬼流著「詛咒之血」又極度「嗜血」的原因呢……?

排版吸血鬼傳說,通論從十四世紀與十八世紀的歐洲開始。科學地講,這兩個時代都正值瘟疫肆虐,形成吸血鬼傳說的大流行。一種說法是:當初為了避免瘟疫互傳,許多病人被當成屍體埋進土裡。當棺蓋被再度打開,裡面的屍體便因為痛苦掙扎而改變姿勢,帶有血跡,因此被誤認為吸血鬼。

有段時間,搜檢吸血鬼確實成為流行。異端、被教會除籍者、罪犯、巫師、早夭者、自殺者、暴死者,以及所有死後沒有進行基督教葬禮的人,被視為最主要的檢測目標。

很多屍體被拖出墳墓來斬首、上十字架、心臟釘上木樁後焚燒。人們也會檢查屍體掩埋後是否不會腐爛,嘴角有無血跡,頭髮指甲會不會變長。

就連生者也受到檢驗。討厭銀、大蒜、陽光和聖水,犬齒尖銳,手掌長毛這些特徵都被當作判斷吸血鬼的條件。

而那些出生時嘴裏便有牙齒、瞳仁顏色極深或極淺、長有紅棕色頭髮或紅斑、吸血鬼的後代、或被認為與叛徒猶大有類似特徵的人,他們被認為是註定會成為吸血鬼的人。

真實世界的吸血鬼傳說充滿迷信、恐懼與迫害的氣味,文藝作品與遊戲中的吸血鬼起源卻是別樹一格,充滿幻想力。

排版例如,著名女作家安‧萊絲的《夜訪吸血鬼》系列將第一名吸血鬼推到被惡靈入體的古埃及法老與王后;桌上遊戲《吸血鬼:千年潛藏》中的吸血鬼始祖則是弒弟者該隱,但他受莉莉絲教導才學會運用血的力量,因此有人認為莉莉絲才是真正的第一位吸血鬼。而漫畫《JoJo冒險野郎》將吸血鬼的來源訴諸激發人腦潛能的南美文明石鬼面,而石鬼面是一種畏懼太陽的古代高等人型生物為追求長生不死造出的物品。

歷史中的吸血鬼

排版可以確定的是,歷史中的吸血鬼確實存在。他們其實(應該)是人,但因為自身的行為成為吸血鬼的象徵。其中最有名的,當推那兩位「伯爵」,卓古拉和巴托莉亞夫人。

排版卓古拉(Dracula )——千萬別叫他跩哥拉——其實是十五世紀瓦拉幾亞公國的領主。這個公國後來與摩爾達維亞公國合併,成為現在的古老吸血鬼故鄉——羅馬尼亞。他的真名為威拉德三世,卓古拉是他的綽號,本義為「惡魔之子」或「龍之子」——所以本意為「天龍」的跩哥‧馬份對這譯名應該蠻傷感的——。這個異名與他的另一個綽號相輝映,成為恐怖的象徵。

排版威拉德三世在當地曾經是民族英雄,因為他擊退來自奧斯曼帝國的入侵者。然而他殘暴而嗜血地將戰俘成千上萬地用尖木樁穿過身體殺死,屍體排列在原野上示眾,因此他擁有另一個恐怖的名號:「穿刺公」。

也因為這樣,卓古拉成為恐怖與嗜血的代名詞。

排版另一位歷史中的吸血鬼,在後代作品裡常獨自以「女伯爵」的身份活躍,不過她原本是一位「伯爵夫人」,名叫巴托莉亞夫人。她的丈夫據說在戰爭中受傷,身體虛弱,因此伯爵夫人可以為所欲為(也因此後代故事都沒有他出場)。傳說她學習妖術,綁架鄰近村莊的少女加以折磨。為了保持青春,甚至暢飲受害者的血,在裝滿少女鮮血的浴盆中淋浴。

排版巴托莉亞夫人收集鮮血的傳說常和一種古老刑具「鐵處女」擺在一起,其實兩者間應該並沒有太大關係。

排版這兩名歷史人物助長了吸血鬼傳說,更在後世文藝作品裡成為重要的素材。尤其在英國作家布萊姆以卓古拉為原型寫出同名的哥德式小說之後,這位「龍之子」或許成為歷史上最有名,曝光率最高的古老吸血鬼。

吸血鬼到底怕什麼

排版綜合所有曾經怕過的東西……大約不脫下面幾種:陽光、十字架、聖水、蒜頭、銀器、火焰、木樁。

除了銀器具有爭議,傳統裡的吸血鬼應該算「以上皆怕」才對。

排版陽光大概是所有吸血鬼的共同罩門,這種傳說「生物」演化到現代,只剩下「隸屬黑夜」是最堅定不移的特質。除非突變、成長到某種程度,鮮少見到天生不怕陽光的吸血鬼。前者如《刀鋒戰士》裡的白晝行者,後者像《夜訪吸血鬼》系列裡的壞小子「吸血鬼搖滾巨星」黎斯特。黎斯特擁有始祖吸血鬼年代久遠的法力後,甚至強悍到曬太陽跟作日光浴一樣效果……

排版陽光到了科學化時代就被分析為紫外線,不過這個素材得看各作品如何運用。只要設定者高興,怕陽光的吸血鬼並不見得得怕紫外線就是了。

排版十字架與聖水的屬性可統稱為宗教聖物。吸血鬼因為其宗教起源而畏懼這些蘊含真神權力的器具。不過近期的吸血鬼作品較少執著於宗教起源了,像《夜訪吸血鬼》系列,第一名吸血鬼與基督教無關,其中吸血鬼自然對十字架毫不畏懼,甚至可以躲進教堂過夜。

排版這幾年好萊塢「科幻動作吸血鬼片」興起,對宗教聖物的畏懼就更淡了。如《刀鋒戰士》將吸血鬼的起源用科學角度解釋成「病毒」造成的感染人種,甚至可以用血清治療,這種吸血鬼當然什麼聖物都不怕。當然也有反其道而行的電影。不得不提《V 字特攻隊》,這部經典將公路西部電影與吸血鬼結合,形成與媚俗動作片截然不同的氛圍。該片中有一項名為反十字架的物品,與吸血鬼將來是否能在白天活動具有很大的關係,宗教主軸強烈。另外近期一部電影《凡赫辛》裡,除了將老教授凡赫辛變成大帥哥金剛狼之外,吸血鬼起源和上帝、惡魔有很大關係,因此十字架、聖水仍是驅魔利器。

排版蒜頭,怕蒜頭或許不太符合吸血鬼這一百年來塑造的俊美帥氣形象,因此在近代作品裡大概快銷聲匿跡啦……大概只剩《吸血鬼也瘋狂》裡面那種老不死加老頑固的搞笑伯爵才怕吧?《刀鋒戰士》倒是為它賦予新生命:蒜精。這種從大蒜中精煉出來的粹取物能讓吸血鬼產生激烈過敏般的反應,但也把超級大魔王搞得跟吃了花生醬過敏死亡一樣……

排版火焰和陽光的力量本來應該差不多的。古代人相信火和陽光一樣具有淨化的力量,不過現代人瓦斯爐一扭就噴火,難怪現實裡吸血鬼都躲得好好的?或許因為火焰不再那樣神秘而難得,火對吸血鬼的威脅也變成單純的持續性物理傷害。許多近代作品裡,吸血鬼的再生力可以被火壓制,但火焰終究不再是能使他們被徹底摧毀的事物。

排版木樁和砍頭可以視為同一種方式,也就是單純的物理性傷害。在吸血鬼力量越來越強的時代,這種原始力量越來越不能擊敗他們了。當然,《吸血鬼也瘋狂》裡那種古典老前輩們還是怕的,那把木樁釘入沈睡吸血鬼胸口的畫面讓人捧腹大笑……尤其是老凡赫辛教授的模樣,沒看過該片的人可以好好去破壞一下心中的吸血鬼形象。而不怕的典型當推《JoJo冒險野郎》,俊美狡猾的迪奧被切成兩半還用手合起來扶正的可怕(搞笑)模樣,與僅剩頭顱還可以奪取第一部主角肉體的恐怖力量讓人印象深刻。而《凡赫辛》裡,除了第一代吸血鬼卓古拉,其他吸血鬼都能因為銀樁插入心臟而灰飛湮滅。

吸血鬼對銀器的畏懼則有爭議,主張怕與不怕者明顯分出兩派。一般說來,畏懼銀器的老祖先應該是吸血鬼的「兄弟」狼人,反而吸血鬼畏懼銀器的傳說根源十分薄弱。因此在國外的作品,幾乎不會看到「吸血鬼怕銀」的說法。也有許多以血族自居者,對此說法不屑一顧。

排版印象所及,大概在《刀鋒戰士》中有用銀子彈殺死吸血鬼的劇情,還有《凡赫辛》中使用的伸縮銀樁。但後者得正插入心臟才行,不是單純懼怕銀器,銀子彈是對付狼人才有用的工具。

排版其實對常常被設定為歐洲貴族、公子的吸血鬼們來說,若是不能用高貴主流的銀質器具,應該是很困擾吧?

排版吸血鬼怕銀的起源,其一或許是與狼人傳說混淆的結果。像我看過有人將《決戰異世界》裡專門對付狼人的「硝酸銀子彈」,與《刀鋒戰士》的「銀子彈」混用,變成「吸血鬼怕硝酸銀」的結論。實際上《決戰異世界》裡吸血鬼另有紫外線子彈對付。

排版一般來講,吸血鬼怕銀的「原因」有幾種說法,首先還是走蒜精的老路:過敏,吸血鬼的血液與銀質產生連鎖反應可以摧毀吸血鬼。其次則是與吸血鬼起源有關,因為猶大為了一袋銀幣出賣基督,被詛咒後自然畏懼起銀質物品。不過這樣以該隱為血族始祖者該怎麼辦呢?而且這樣看來卓古拉伯爵就只能用金幣跟銅幣了吧。

排版當然,銀原本就是傳說中具有聖潔力量的金屬,擁有擊退吸血鬼這種邪惡生物的力量,說起來也不算太不搭調,或許這就是連吸血鬼都快搞不清楚自己怕不怕銀器的原因吧!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首頁 -> 奇幻文學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可以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可以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