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首頁 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任何可以在PC上跑的遊戲都可以討論,主要以遊戲之製作開發為主軸,希望讓台灣的遊戲人有個討論、交流、教學、經驗傳承的園地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Google
介紹類C語言的哈電族開發工具GVMAKER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首頁 -> 遊戲程式初級班:語法及基礎概念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waffenss
偶而上來逛逛的過客


註冊時間: 2008-10-17
文章: 8

14.39 果凍幣

發表發表於: 2008-11-27, PM 12:59 星期四    文章主題: 介紹類C語言的哈電族開發工具GVMAKER 引言回覆

最近迷上了GVMAKER (Lavax)
這是在新的哈電族上的軟體開發工具.
語法幾乎就是C.
用來開發2D小遊戲非常方便,
基本的畫圖秀圖撥音樂讀寫檔案等...功能都內建

運作原理似乎類似Java虛擬機器.
只是語法弄得很像C.
內建哈電族模擬機, cimpile完就馬上玩.
( 我也沒有哈電族)
這真的很適合初學者, 新手學C++要學到能運用WIN32API或MFC,DirectX畫圖.
或是找2D繪圖引擎還學, 都需要不少時間.........學習曲線太長.
只學會C的寫法沒有再繼續學其它,根本沒辦法做遊戲....
初學往往學了一陣子還是只會用文字模式來畫圖,
只能cin ,cout, printf......實在很難有成就感.

但是GVMAKER只要半天就可以開始做遊戲,而且有很好的聲光效果.
寫ShowImage(id0,10,10,80,80,20,20,0,0);就馬上秀圖了,
你可以先學怎麼用C語言寫出遊戲, 暫時不用管複雜的WinAPI和DirectX.

由於GVMAKER語法像C, 熟悉遊戲寫法以後, 要轉換到C語言開發也很快.
我覺得可以當做減輕c++學習難度的工具.
雖然Basic,Java之類語言的也很簡單,但是語法不相同於C.
以後還要再學一次.....太麻煩了.
類C語言的GVMAKER (Lavax)恰巧可以做為C語言遊戲設計入門的橋樑.

臺灣哈電族由於這2年才有GVMAKER所有很少人在用,
(似乎只有A1000,A1500,A2008等彩色新機種才有.)
不過大陸已經發展很久, 大部份黑白機也有GVMAKER....
還辦了10屆文曲星編程大賽.

到遠見的哈電族官網加入會員到下載區可以找到軟體.
--------------------------------------------------------------------------------
GVmaker語言的優點
1.跨平臺

由原始碼編譯的lav檔案不做任何修改即可直接在任何有GVmaker解釋器的哈電族上執行,無須再次編譯.
這一點c做不到,gvbasic也做不到(由於大量gvbasic使用了peek,poke,call等機器相關的語句,造成各機型的basic程式都有不同程度的不相容).
好處:由於哈電族機型眾多,程式師沒有時間為每一種機型編寫軟體,大量軟體由使用者自己編寫.而使用者編寫的程式一般只適用其擁有的機型,越是新機型,軟體越短缺,這也是網上使用者抱怨較多的一種原因.而GVmaker是跨平臺的,新機型可直接使用老機型的lav軟體,解決了軟體短槍問題.

2.與其他語言的比較

速度:比gvbasic快多了。當然要比c慢,比組合語言更慢。但是更快的速度已經不是必要,GVmaker有其他特性來彌補這一點。
目標代碼的大小:完成同樣的任務,目標代碼比gvbasic大一些,但要比組合語言小,比c小許多。
支援的最大目標檔案長度:16M。basic是64K以下,c有32k的限制(超過32k函數調用很麻煩)。
內部函數:basic的函數極其簡陋,組合語言需要自己寫函數,c的函數較豐富,但仍有不足。GVmaker的函數庫將十分豐富,尤其具有強大高效的繪圖函數。GVmaker的繪圖函數庫,相當於windows的directx。
結構化:basic和組合語言都不是結構化語言,c和GVmaker是結構化語言。結構化編程能夠減少錯誤出現的概率。
編程效率:組合語言效率很低,basic,c,GVmaker由於是高階語言,效率較高。
使用者友好:組合語言,c,basic都要求使用者對硬體有一定程度的瞭解。GVmaker通過解釋器遮罩了硬體相關性,使用者不需要知道硬體底層(這些工作交給解釋器就行了)。
--------------------------------------------------------------------------------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waffenss
偶而上來逛逛的過客


註冊時間: 2008-10-17
文章: 8

14.39 果凍幣

發表發表於: 2008-11-27, PM 1:50 星期四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gvmaker是Lavax的大陸軟體開發者Lee授權的.
Lavax是類似JavaVM的概念, 程式碼可以跨平台.
軟體是在PC上開發, 轉出來的程式碼丟到哈電某些新機型理論上就可以跑.
PPC上也有Lavax的虛擬平台,理論上可以跨平台.
只要有裝LavaxVM, 連封閉性的手機和電子字典都可以成為
C語言開發平台......這點真的蠻吸引人.

我現在剛開始寫一個回合制SLG.(大戰略類型)
如果有成果再跟大家分享.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電腦遊戲製作開發設計論壇 首頁 -> 遊戲程式初級班:語法及基礎概念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可以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可以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